I can't be late for whatever the rest of the world needs me for.

llvll

© llvll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快乐王子。【王尔德的童话都有毒啊都有毒

 重读【快乐王子】,发现王尔德的这个故事里还有一个爱情故事。


燕子是四处漂泊的浪子,他曾经以为自己爱上了河岸边的芦苇,热恋时也曾千般好万般爱,可等到秋风来时,燕子还是毫不留恋的离开了她,只因为她不愿跟他上路远行。后来他来到王子的脚下借宿,被初识人间疾苦的小王子的眼泪打动,帮助他完成心愿,他爱上了内心充满怜悯的温柔的王子,把自己奉献给他做他的眼睛,放弃了不曾停下过的旅行,即使明白留下难逃一死,也许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是真正的爱了,他由着这爱把自己焚烧的干干净净。可是他不会抽身离开吗?当这爱还没有那么深刻的时候他也曾想离开去温暖的埃及,可他拒绝不了王子的请求,当王子说“燕子燕子小燕子,你不肯陪我再过一夜么?”他就走不了了,然后即使万般难过不忍,他还是按照王子的心愿拿走他珍贵的宝石、眼睛和皮肤送给穷困的女裁缝、不得志的作家、卖火柴的小女孩和许多许多个又饿又冷的可怜人。他没有奢望得到王子的爱,他只想永远陪着这个不再美丽的雕像,给他讲这个城市每天发生的故事。最后的时候,他太爱王子了,却只希望能够吻他的手。


美丽的快乐王子从立在那里开始就是孤独的,没有人理解他的怜悯和眼泪,直到燕子停在他脚下。他为人间的各种不幸流泪,小燕子陪着他一起,帮他完成自己没办法完成的心愿,他是爱这个跟自己讲各种见闻一直陪伴自己的小燕子的,他舍不得他离开所以一次次开口挽留,他把自己美丽值钱的所有部分慷慨的给了遭受苦难的人,他的眼睛也送了出去,所以他不知道他的小燕子在寒风里发抖。终于燕子要死了,向他告别,他还以为小燕子终于要启程去温暖的埃及了,他同他告别,告诉他他爱他,期望他亲吻自己的嘴唇。他是快乐的,因为他爱的人可以离开严寒的城市要埃及去暖暖和和的过冬。然而小燕子却是真真正正的要离开了,他要死了,他吻了王子的嘴唇然后死在他脚下,就像他刚来的时候。这时候王子才醒悟过来这些时日小燕子的陪伴有些怎样的代价,但是他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献给爱人的了,于是只有一颗破碎了的铅心,不肯融化,陪着他的小燕子。 

 

原文摘抄:【但是最后他知道自己快要死了,他就只有一点气力,够他再飞到王子的肩上去一趟。“亲爱的王子,再见罢!”他喃喃的说,“你肯让我亲你的手吗?”

“小燕子,我很高兴你到底要到埃及去了,”王子说,“你在这里住得太久了,不过你应该亲我的嘴唇,因为我爱你。”

“我现在不是到埃及去,”燕子说“我是到死之家去的。听说死是睡的兄弟,不是吗?”他吻了快乐王子的嘴唇,然后跌在了王子的脚下,死了。

那个时候在这座像的内部忽然起了一个奇怪的爆裂声,好像有什么东西破碎了似的。事实是王子的那颗铅心已经裂成两半了。这的确是一个极可怕的严寒的天气】

评论
热度(1)